最新消息

建立日期:2020-08-03
最新更新日期:2020-05-20

 

為培育政府前瞻基礎建設所需技術人才,教育部推動「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民國107年起在龍華科技大學成立「產業菁英訓練基地-3D數位電路板設計暨智慧製造類產線工廠」,深化技專校院、法人機構、在地產業等產學連結,建立緊密技職教育培育體系,為人才培育基礎扎根。

龍華科技大學(以下簡稱龍華科大)位於新北市及桃園市交界,周遭重要工業區環繞,包括華亞科技園區、林口工業區、新北產業園區、龜山工業區、樹林工業區以及土城工業區等,區域內之相關產業主要涵蓋電機、電子、光電、機械、資訊與通訊等領域,皆屬國家欲重點發展之關鍵產業,其中印刷電路板(PCB)相關之國內最大的產業聚落,亦分布於此地區內。龍華科大為了縮小「學用落差」,以達到「畢業即就業」之目的,於辦學的過程中積極與周遭廠商保持交流,並從中瞭解產業對於畢業生就業的看法及需求。

龍華科大建置3D數位電路板設計暨智慧製造類產線工廠,於2018年10月2日正式揭牌

圖一、教育部產業菁英訓練示範基地啟用暨揭牌典禮

 

對於印刷電路板之相關產業而言,電路學、電子學及電磁學等學科固然重要,但在產業鏈中許多的環節裡皆已自動化與數位化,且設備昂貴,因此,在教育環境中是不易取得的。經過與業界夥伴的討論並規劃後,龍華科大在教育部的支持下,於107年10月02日在時任教育部姚次長立德的見證下,成立「3D數位電路板設計暨智慧製造類產線工廠」。本類產線工廠中包括「3D數位PCB示範類產線」以及「SMT智慧製造示範類產線」,分別擁有印刷電路板製作及PCBA (Printed Circuit Board Assembly)成品製程之能力,且生產量能與業界相當,在教育之餘,亦可協助周遭的中小企業進行產品之開發及試產,並從中累積實戰經驗,再將其經驗授予學生,創造產學合作對教育的正向回饋。

龍華整合12校成立「3D數位電路板智慧製造技術整合與應用教學策略聯盟」,學生可跨校修課或師資跨校教學,達到共享教學資源與特色實驗室。

圖二、3D數位電路板設計暨智慧製造人才培育計畫—技優生培訓課程

 

為培訓種子教師,本計畫邀請8名業師,6名學界教師,並於每年寒暑假期間,開設「印刷電路板製作實習」,其上課時數為40小時。對於技優生之培訓,本計畫設立「電路板設計暨智慧製造學程」,截至108學年度第一學期,已培育240位技優生及48位種子教師,取得相關證照數分別為129張以及24張。另外,學生亦參加了許多競賽,國內競賽之參與人次及獲獎次數分別為48人次以及28次,國際競賽之參與人次及獲獎次數分別為22人次以及7次。進行人才培育的過程中,學界教師與業師針對學生未來的工作需要,共同編寫且製作實習課程相關之教材及教具,分別為6本及4套,並開放其資源。至今,已有許多電子產品開發及構裝之相關廠商,積極與本校取得合作機會,期望向本計畫訓練之學生進行人才招募。

本計畫於每年寒暑假與台灣單晶片協會合作共同開設短期營隊,藉由活潑有趣的教材搭配類產線設備提升年輕學子的學習動機,更使年輕學子提早接觸電路板相關基礎知識。截至108年已開設6場短期營隊,包括3場印刷電路板製作實習、1場電子元件拆焊課程、1場電路板佈局焊接課程以及1場電子元件拆焊課程。透過本計畫的執行,有效提升本校電機工程系以及電子工程系之招生率。另外,本校分別於108年8月以及12月應邀參展「技職大玩JOB,探索不一YOUNG」與「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成果展」,讓學生的努力成果有機會獲得展現和關注。

2019年4月林口工業區中數家廠商之總經理組成的參訪團,蒞臨龍華科大進行交流

圖三、林口工業區產業交流

  

基於「3D數位電路板設計暨智慧製造類產線工廠」所累積的設備、技術與經驗,龍華科大於108年取得科技部「產學小聯盟計畫」之補助,成立「PCB先進製造技術聯盟」,且分別於108年5月以及10月舉辦「先進PCB製程論壇」與「邁向5G時代-PCB製程與測試研討會」,109年與工研院共同執行勞動力發展署產業菁英試辦計畫,開設電路板製程工程師實作培訓班,招生培訓對象為應屆畢業生及尚未就業者,藉由此課程可將現有設備資源有效的發散至社會。

新聞出處

毫米波電路製作
毫米波電路製作
毫米波基板開發
毫米波基板開發
3D輻射場型
3D輻射場型
BGA封裝載板
BGA封裝載板
AFM 2D Image
AFM 2D Image
AFM 3D Image
AFM 3D Image
毫米波電路製作
毫米波基板開發
3D輻射場型
BGA封裝載板
AFM 2D Image
AFM 3D Image

任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