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建立日期:2020-05-21
最新更新日期:2020-05-21

【記者葉柏成新北報導】教育部產業菁英訓練示範基地--龍華科技大學,今年攜手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合作開設PCB專業實務專班,課程涵蓋iPAS「電路板製程工程師初級能力鑑定」、「機器人工程師術科實作」、「5G毫米波行動通訊製程與量測」等證照考試與產線實作,以提昇學子產業知識創新與應用能力,加速培育業界所需電路板專業技術人才。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表示,龍華是教育部產業菁英訓練示範基地,擁有全國大專院校唯一的3D數位電路板設計暨智慧製造類產線工廠,與業界同步接軌,提供學子產線實習實作場域;鑒於印刷電路板〈PCB〉產業整體人力需求殷切,特別與業界開辦PCB專業實務專班。

他說,PCB產業是國內電子產業中重要的基礎產業,台灣PCB產業鏈〈PCB製造、設備及材料〉海內外全年總產值近兆元新台幣;由於近年國際間中美貿易戰火正熾,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為防轉單及增稅效應衝擊,同時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加速南向布局,台灣PCB業者紛紛轉移部分產能回台,也使國內PCB產業整體人力需求日益殷切。

葛自祥指出,龍華科大位於新北市及桃園市交界,周遭重要工業區涵蓋電機、電子、光電、機械、資通訊等相關產業,其中印刷電路板更是國內最大的產業聚落。為讓學子畢業即就業,數年前即開設「電路板設計暨智慧製造學程」,並與台灣電路板協會等18家企業、12所夥伴學校,共組「智慧製造技術整合與應用教學策略聯盟」,同時與TPCA共同規劃經濟部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電路板製程工程師初級能力鑑定」術科考場,自106學年度起合作開設學分班,積極促進產學合作。

 

由於實施迄今成效良好,今年起TPCA擴大與龍華科大化工與材料工程系合作開設PCB專業實務專班,在理論與實務並重下,課程除納入iPAS電路板製程工程師能力鑑定學科與術科實作外,另外也規劃專班學生參與機器人實作培訓、與電機系跨領域「5G毫米波行動通訊製程與量測」等相關課程,以提升PCB產業工業4.0智慧化升級,並因應5G時代行動寬頻產業的大量需求。

化材系主任蕭瑞昌指出,今年就讀該系的大一新鮮人,可選擇加入PCB專班,由產業界具有豐富實務經驗之專家及管理階層主管親自授課,同學們除課堂學習理論外,並在學校的3D數位電路板設計暨智慧製造類產線工廠學習機台操作,由業師指導學生分析現場所遭遇問題並設法解決,逐步累積經驗及建構解決問題能力。

PCB實務專班課程合作廠商計有欣興電子、燿華電子、協承印刷電路板、嘉聯益科技、晶碩光學及牧德科技公司等;而機器人課程合作廠商則有新漢電腦、所羅門、上銀及達明科技等知名上市櫃公司,業師均擁有完整產線配置運作教學與實務經驗。

參加PCB專班學子,龍華科大除提供獎學金、專題研究獎金、升學亦可獲得相關研究補助;此外,學校並輔導其考取iPAS「電路板製程工程師」、「機器人工程師」等專業證照,奠定工程師扎實基礎。順利完成學業後,學子將同時擁有學士畢業證書、電路板協會PCB專班證書、iPAS證照,PCB產業前景光明,有了這些證照及證書加持,必能有助其職場黃金競爭力,起薪加值、升遷加速,領先同儕一大步。


新聞出處

毫米波電路製作
毫米波電路製作
毫米波基板開發
毫米波基板開發
3D輻射場型
3D輻射場型
BGA封裝載板
BGA封裝載板
AFM 2D Image
AFM 2D Image
AFM 3D Image
AFM 3D Image
毫米波電路製作
毫米波基板開發
3D輻射場型
BGA封裝載板
AFM 2D Image
AFM 3D Image

任務中心